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动态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工作会议召开 确定工作重点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0-01-14 下载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0年工作会议召开 确定工作重点

(文章来源:中国红十字会网站)

中国红十字会2010年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

 确定能力建设、参与世博、完善应急机制、

加强民间外交等工作重点

 

 
     1月12至13日,中国红十字会2010年工作会议在深圳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雷于蓝;招商银行行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马蔚华,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郭长江、郝琳娜,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京,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红十字会会长唐杰等有关领导及来自全国32个省级红十字会的近百名代表出席会议。
 
     2010年是中国红十字会贯彻落实《中国红十字事业2009-2014年发展规划》的开局之年,是九届理事会的履新之年,也是中国红十字会的能力建设之年。本次会议的重点是落实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精神,部署2010年工作重点。
 
 
     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发表讲话。他指出,2009年各级红十字会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依法履行职责,红十字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特别是召开了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解放思想、共谋发展,对于推进今后五年中国红十字事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期发展红十字事业,社会有需求,群众有积极性,要全面认识和牢牢把握这一重要机遇期,抓住机遇,应对挑战,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必须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红十字事业迎来了大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华建敏说,目前中国红十字会工作既面临着多方面的有利条件:发展红十字事业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必然要求;多年来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为红十字事业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为红十字事业提供了有力的精神支撑;发展红十字事业在我国具有深厚的土壤和广泛的支持力量;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为红十字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各级红十字会的能力建设不断加强。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影响红十字事业发展的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全社会对红十字事业重要性和特殊性认识不足;全国还有很多市县红十字会的管理体制有待理顺;红十字会自身工作机制需要完善;一些地方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和基层红十字会的工作条件还很艰苦;红十字工作者、会员和志愿者的培训工作需要加强;红十字会的服务领域和方式与困难群众的期望还有很大距离。
 
     他指出,针对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要把2010年定为“能力建设年”,大力加强红十字会的能力建设。要着力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自觉把红十字会工作放到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思考和定位;要着力提高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能力,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增加的人道需求;要着力提高开展自救互救知识培训的能力,特别是推动事故高发行业和中小学校的救护培训工作;要着力提高红十字会干部队伍的学习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和理论研究、文化建设的能力,把红十字会建设成为学习型社会团体。
 
     他强调,历史经验证明,寻求改革良方,破解发展难题,智慧在基层,力量在基层。要鼓励各地和基层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改革体制、创新机制和完善法制三个方面大胆探索,不断创造新经验、新办法,为推动红十字事业突破各类瓶颈制约,实现大发展、大跨越做出积极贡献。
 
 
     会上,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王伟对未来五年工作规划的落实和2010年工作重点进行了部署。王伟强调,落实第九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要突出重点,狠抓规划落实,尤其要重点抓好《中国红十字事业2009-2014年发展规划》十项主要任务中的地县级红十字会理顺管理体制、筹资、救护培训、志愿服务和青少年工作、新闻发言人制度建立等五方面工作。关于2010年中国红十字会的工作重点,王伟对大力加强能力建设、着力完善应急工作机制、认真做好理论研究、加紧制定“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等级标准、做好人体器官捐献试点、继续做好汶川地震灾后重建、做好参与上海世博会、加强国际及与港澳台交流合作等十项工作的分解落实和任务指标作了具体部署和说明。
 
     开幕式上,中国红十字会会长华建敏向刚刚成立的招商银行红十字会授牌,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接牌。招商银行红十字会是中国红十字会在大型企业中成立的第一个基层红十字组织,该会的成立标志着招商银行又有了一个参与公益事业的良好平台,同时也为中国红十字会探索在企业基层红十字组织如何开展工作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省红十字会会长雷于蓝,招商银行行长、中国红十字会常务理事马蔚华在开幕式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