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动态

博爱讲坛:穿越历史纵观红十字文化传播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8-04-08 下载

       3月29日下午,上海市红十字会“博爱讲坛”之《漫话近代红十字文化的传播及社会认同》在长宁图书馆8楼开讲。苏州大学社会学院博士研究生、红十字运动研究中心研究员郭进萍应邀授课。本市各级红十字会领导、专兼职工作人员、志愿者和热心读者等70余人聆听讲座。

    “忠信而博爱,敦厚而好礼,乃可谓善,此圣人之善也。”从西汉董仲舒《春秋繁露》中“博爱”,到唐朝韩愈《原道》中的“博爱之谓仁”,再到中国红十字运动的先驱孙中山先生的“博爱”题词,郭老师以“博爱——中国的土特产”为开篇,深入浅出地阐述了红十字文化的基本内涵,并用详实的史料重现了红十字自19世纪80年代登陆中国后,在近代中国的传播轨迹。

    作为起源于欧洲社会的“红十字”,在清末民初中国社会的传播并非一帆风顺。先后经历了对红十字的误读和抵触、附会传统文化的本土适应、与传统慈善的剥离转型等几个阶段。中国特色红十字文化的内涵也随之不断丰富起来。讲座中,还就历史上对红十字标志的认知和使用、红十字文化的传播途径、会员征募、筹资方式等有关真实案例进行了分享和讨论。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听众们纷纷表示,作为红十字人,了解自身的历史非常重要。这不仅有助于增强红十字的文化自信,通过吸取历史的经验和教训,对今天如何“接地气”地做好中国特色红十字文化传播,更具有深刻的启示意义。

    据了解,上海市红十字会“博爱讲坛”创办于2017年,旨在进一步传播红十字文化、普及生命与健康知识,将邀请全国红十字文化与理论研究方面的专家学者,以及上海的名医教授等,面向广大群众不定期举办讲座,已成为上海市红十字会人道传播的重要阵地和魅力名片。

 

来源:上海市红十字会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