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动态

“天使”再临阿富汗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8-04-26 下载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分成三个专家组,对阿富汗先心病患儿进行逐一超声检查和会诊      王敬/摄

      

       按照中国红十字会“红十字与‘一带一路’”同行战略部署,当地时间4月13日下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一行12人经近20小时飞行抵达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此行标志着2018年度“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全面展开。这是时隔8个月后,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再赴阿富汗开展人道救助行动。

2017年8月,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首次抵达阿富汗,在当地筛查患有严重先心病的儿童,并将21名患儿成功转运至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进行免费手术治疗。

此次医疗队再赴阿富汗,一是对首批治愈回国的21名患儿进行进一步复查,了解患儿康复情况;二是开展更大规模的患儿筛查救治行动,并按照“优先救济最紧迫者”原则,选择79名患儿来华接受免费手术治疗;三是筛查结束后,医疗队将带回25名危重以及当前最宜实施手术的患儿来华治疗,其他患儿将在年内陆续转运来华救治,从而实现中国红十字会一期救助100名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目标。本次援外医疗队由来自北京安贞医院、北京朝阳医院、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医疗专家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相关人员组成,将在阿开展为期一周的患儿筛查救助行动。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再赴阿富汗受到热烈欢迎。在阿富汗红新月会及我驻阿使馆的配合和组织下,来自阿富汗全国的150名患儿赶到首都排队等候中国医疗队的检查。医疗队携带先进的彩超等设备分成三个小组对患儿逐一进行超声检查和会诊,并对2017年来华接受治疗的患儿进行再次超声复查。医疗专家组组长,来自北京安贞医院的小儿心脏科专家苏俊武认为,首批来华治疗患儿术后康复情况总体良好,特别是17例经过手术治疗的复杂型先心病患儿心脏功能得到成功恢复。这其中有4例手术由苏俊武医生亲自完成,看到这些孩子健康成长,他感到非常欣慰。

患儿赛丽盖伊在中国接受了非常复杂的右心室双出口根治手术,目前恢复良好。重新见到中国医生,赛丽盖伊的父亲非常激动,他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人民给予他女儿第二次生命。

谈到第二批筛查患儿情况,苏俊武认为这些患儿总体病情比较复杂,大多错过了最佳手术时间,医疗队将选择病情最危重及当前最宜实施手术的患儿来华安排手术治疗。

当地时间4月16日上午,阿富汗总统夫人鲁拉·加尼会见了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一行,她代表阿富汗人民衷心感谢中国红十字会及中国人民的人道善举。她表示中阿两国是“兄弟与兄弟,姐妹与姐妹”的关系,中国红十字会开展的人道救助项目进一步体现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她衷心祝愿“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取得圆满成功,祝福将要到中国接受手术治疗的患儿早日康复。

中国红十字援外医疗队队长、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向鲁拉·加尼介绍了中国红十字会开展“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相关情况,他表示中国红十字会将继续关注阿富汗先心病患儿的人道需求,持续开展人道救助行动,为保护儿童生命健康、促进中阿两国传统友谊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驻阿富汗大使刘劲松表示,阿富汗是中国的好朋友、好邻居、好伙伴,中国政府始终高度重视传承发扬中阿源远流长的友谊,支持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不断增加中阿友好和民心相通。

“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是“丝路博爱基金”资助开展的系列国际援助项目之一。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总体部署和中国红十字会援外工作安排,2017年2月,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成立了“丝路博爱基金”,该基金致力于优化“一带一路”人道服务供给,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服务区域,对沿线有迫切人道需求的人群进行救助。2017年度,丝路博爱基金的人道足迹遍布“一带一路”沿线16个国家,资助开展中巴急救走廊项目,“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蒙古国行动,海外博爱家园项目, “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叙利亚行动等。其中,“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借鉴红十字天使计划的成功模式,组建国内儿童先心病专家团队,赴受援国实地开展大病患儿筛查救助。本年度,除继续实施阿富汗、蒙古国先心病患儿救治项目外,还将深入“一带一路”沿线其他国家展开行动。

“天使之旅——‘一带一路’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计划”阿富汗行动由步长制药捐资支持。步长制药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民营制药企业,成立于2008年,多年来致力于人道公益事业发展,积极支持红十字人道公益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是中国红基会“丝路博爱基金”重要发起人和首批捐助方,已捐资300万元人民币支持中巴急救走廊建设,捐资800万元人民币支持“天使之旅——‘一带一路’人道救助计划”。

 

来源:中国红十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