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上级动态

加强应急体系建设,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9-08-23 下载
——上海市红十字会举办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培训演练

       为进一步加强红十字系统应急体系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提高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伍的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市红十字会于8月2日至3日在市红十字备灾救灾中心组织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20余名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骨干进行了培训和演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救护部灾害管理处蔡文男副处长和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援队培训师资、宁夏回族自治区红十字会业务处副调研员周治军专程来沪授课。

       按照《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培训及演练大纲》,两位老师结合国内外救灾救援案例,向队员们讲授了《中国红十字救援队建设与发展》、《救援队营地建设与后勤管理》、《赈济救援队物流及仓储管理》和《灾情与需求评估、评估清单制作及评估报告》等课程。授课内容非常丰富充实,不仅利用理论讲解、纪录片播放、经验分享等方式,并结合了自身参与重特大灾害救援中的丰富经验,进行现场分享,甚至对救援工作中的表单制作等都进行了具体指导。课程生动而精彩,队员们听得聚精会神,意犹未尽。市红十字会赈济救护部解读了最新印发的《上海市红十字会应对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预案(2019版)》及《上海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管理办法》两个文件,使队员们明确了作为红十字救援队所承担的使命和责任,了解了红十字系统在应对突发事件中各部门具体工作流程以及红十字应急救援队在队员管理、培训和演练以及救援工作中的相关制度规定等。

       为有效提升队伍的赈济救援能力,本次培训还按照灾情发生一周内救援队应有的救援流程,安排了一整天的演练科目实操,内容包括:预备会议、灾情及需求评估、行动计划、临时安置点建设与管理、临时仓库管理、物资发放及使用等。所有队员分成2组,根据灾情背景设置,听取指挥小组下达的任务单分步骤进行演练。队员们精神饱满,团结协作,全情投入,认真对待每个演练环节。两位有专业技术背景的队员在演练间隙,还对其他队员进行了无线电通讯、发电机、抽水机和水处理等设备的操作演示和技能培训。

       演练结束后,蔡文男和周治军老师通过全程观察,对本次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两天的学习和演练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们对队员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认真的学习态度及和谐融洽的团队环境进行了肯定,对演练中灾情及需求评估、营地建设、物资发放及使用等环节进行了具体的指导,提出了改善的建议,并希望市红十字应急救援队能够有机会参与更多的跨省救援队合作交流,从而进一步提升救援队的综合素质和救援技能。

       队员们表示:将认真按照市红会要求,把提升救援实战能力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具体延伸和实践课堂,加强历练,为建设成为一支有实战力和执行力的队伍,为能够参与本市重大灾害、突发事件现场应急救援服务,成为上海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