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救”在身边——2018年塘桥街道救护培训工作侧记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18-08-30 下载

824日,为期六个月的塘桥街道救护培训工作圆满落下帷幕。此次救护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了群众防灾避险、自救互救能力,加强了救护培训制度和队伍建设,有效完成了应急救护工作的培训。

救护员培训年轻化

为使经过培训的救护员能积极主动地服务社会,塘桥街道红十字会挖掘在职志愿者,并采用自愿报名的方式,同时结合他们的实际情况,将培训安排在了双休日。

培训期间,塘桥街道红十字会邀请了市区红十字骨干讲师顾慧玲主讲,通过理论讲解、案例分析、演示与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让每位救护员掌握AED的使用、异物梗阻的急救方法,以及一些止血包扎、骨折固定、创伤救护、心肺复苏等意外伤害的应急技能。

510天的培训,成功培训了138名救护人员,完成率达到110%,超出了既定培训目标。

普及培训立足社区

34日至824日,在这6个月的时间里,街道师资覆盖19个居委,为社区居民讲解救护知识,让社区居民明白“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以及“先救命、后治伤”的原则。不仅如此,还教授了社区居民气道梗阻急救和心肺复苏技术,以及AED的操作。居民学会了四项急救技能,懂得自救、互救、意外伤害现场处理的各种方法。

暑期期间,塘桥街道红十字会还组织了4期学生培训专场,以社区动员和自愿报名为主。每期培训在50人左右,4期共计203人,其中小学高年级到大一学生共161名,部分学生家长和社区红十字专兼职干部、新晋社工42名也分批陪同学生全程参与听课。

普及完成培训的人员超过1000人,完成率107%

安全教育进校园

514日,塘桥街道红十字会3名讲师和15名志愿者同赴东方小

学懿德校区组织了全校800名师生的疏散演练,并为四、五年级的学生上了一堂现场急救培训课,通过示范,学生们亲自上阵体验;68日,培训讲座在社区塘一小学进行,学生们不仅认真听讲,还动手操作心肺复苏和AED821日,上南中学南校预备班近300名学生参加了生命安全教育课堂。一系列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提升学生防范、抗击突发事件的应变和现场自救互救能力。

现场演练,学以致用

在五八博爱周期间,围绕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塘桥街道红十字会组织开展防灾减灾的系列活动引导居民辨别预防各类风险、提高防灾减灾意识、提升应急自救互救能力。

街道服务办特邀消防官兵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全体社工上了一堂防灾减灾课,并组织现场演练。街道红十字会还制作了20块救护知识易拉宝放置现场进行宣传。各居民区红十字服务站,也组织群众观看防灾减灾宣传片,参与防灾减灾演练。南泉居委还组织居民来到小区周边工地,与工地的工人们一同进行防灾减灾演练。活动不但帮助掌握防火灭火常识和火场自防自救技能,而且提高居民与工地工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自护自救能力,使居民、工人们对现场应急处置、开展初级自救互救有了一个形象的认识。

救护知识的普及,有助于民众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更有效地保护人身财产安全。塘桥街道红十字会将在各行各业中继续培养更多的“红十字救护员”,同时加大宣传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技能的力度,传承红十字博爱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