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动态

教科书式急救!六一幼儿园老师候诊时,协助医生救了个人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8 下载
    近日,一段急救视频在网络热传。
    视频中,一名男子昏迷倒地,面色痛苦,身边一名黑衣女子守在倒地男子身旁,帮助医生操作AED(自动体外除颤仪),在医生、护士及黑衣女子的救助下,最后倒地男子苏醒,围观人群纷纷鼓掌。

 据了解,视频中的黑衣女子是花木街道六一幼儿园的老师梅一欣。

事发当天,梅一欣正在仁济医院东院门诊候诊,突然听到有人呼喊“医生、护士、救命,有人昏倒了……”。
梅一欣看见一名白衣男子正躺在医院的椅子上,双目紧闭,她立即来到该男子身边呼叫他,并取下他的口罩,将其身体放平,此时男子毫无意识,面无血色、嘴巴大张,呼吸困难,情况非常危急。

 来不及多想,梅一欣在第一时间求助护士寻找AED。很快,护士拿来AED,急救医生也赶来为昏迷男子实施心肺复苏。


 紧急时刻,梅一欣帮助医生、护士打开AED,并正确进行操作,在极短的时间内,让AED发挥作用。同时,梅一欣立马疏散周围的人群,让人群、家属与昏迷男子保持一定的距离。

 最终,该男子恢复了意识,被送往急诊室。

 回忆起这几分钟,梅一欣仍旧激动不已,她说:“发生得太巧了,事发前几天我正好在幼儿园参加了花木街道组织的为期两天的红十字培训课程,没想到现学现用,在危急时刻成功帮助患者赢得救助时间!


 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至今,花木街道红十字会培训了普及救护员3万多人,救护员3000多人。2020年开始,街道以项目化的方式推进急救培训工作,聘请市、区专业师资对培训对象进行公益免费培训,并联合街道工会会员单位,党建联盟单位,以网络聚焦物业、酒店等服务行业从业人员为培训对象,今年,更是把学校老师、保安等作为重点培训对象。

 在浦东新区,像梅一欣老师一样接受过红十字救护员培训的已有7万多人。据统计,浦东新区红十字会系统历年来已累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178万人次,占全区常住人口32%,除救护员培训外,共开展市民普及培训75万人次、讲座96万人次,织起了一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自救互救安全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