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血干细胞采集

信息来源:发布时间:2020-03-06 下载

     志愿者在初步配型和患者相同后,先要进行HLA高分辨率的复检,抽取10毫升血液检测配型是否和患者相同;如果相同,需要到上海市分库指定的体检中心进行捐献前的健康体检;如果体检符合标准,在移植医院确定时间后,需要签署一份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情同意书;捐献者在采集前四天入住由上海分库指定的采集中心,采集前每天注射药物动员供者体内造血干细胞增殖并释放到外周血中,一般采集二天,每天采集量为50—100毫升。 


     造血干细胞绝大部分存在于骨髓中,外周血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是用药物动员,促使造血干细胞从骨髓腔中释放到外周血中,通过血细胞分离机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为捐献者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的相关采集用品均为一次性,采集时只需从捐献者的静脉采血,通过机器富集,并将其他血液回输给捐献者,捐献者大约只需献出100-150毫升的富含造血干细胞的血浆,就可以救活一个患者。由于进、出的血液总容量趋于平衡,所以捐献者在采集造血干细胞后不会产生循环系统紊乱,对人体很安全。 


     目前由上海市分库提供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都是采用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方法。自1996年至今已有106名志愿者无偿捐献了造血干细胞(包括有50例造血干细胞送外省市,1例送境外)。